城市概况

 

崛起中的精致、现代、生态新城

 

 

新城·新希望

 

概览望城

望城区位于我国湖南省长沙市境内,是历史文化名城长沙近郊一座正在崛起的新城。她扼湘西北门户,北连浩瀚洞庭,南毗麓山毓秀,望城区辖10个街道、10个镇、1个乡,总面积969平方公里,总人口53.68万人;区域全境已纳入《长沙市城市整体规划(2003~2020)》。2011年望城县改名为望城区,成为长沙市新城区。

 

地理区位

 

望城区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故乡,是湖南省会长沙市辖区,地处湘中东北部,湘江下游两岸。东临长沙县,南接长沙市区,西至宁乡,北连湘阴、汨罗市,总面积969平方公里。

望城整个地形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地势由南向北倾斜。东北部群山绵亘,黑麋峰为其最高峰,海拔590.5米,山脉向西南延伸,止于湘江东岸,区域内岗地面积较大,岗顶多为平展伸延,地表缓和起伏;西北部为滨湖冲积平原区,土地平旷,渠沟纵横,内有团头湖为境内最大的湖泊,湛湖海拔23.5米,为全区最低处;中部多为丘陵岗地海拔在60~150米之间,土质红黄,林木苍翠。

 

行政区划

望城区域全境已纳入《长沙市城市整体规划(2003~2020)》,属长沙市河西经济发展的火车头。2011年成为长沙市新城区。全区辖桥驿镇、茶亭镇、东城镇、铜官镇、乔口镇、靖港镇、格塘镇、乌山镇、白箬铺镇、雷锋镇10个镇(其中雷锋镇交由高新区托管),丁字湾街道、书堂山街道、高塘岭街道、喻家坡街道、金山桥街道、黄金园街道、廖家坪街道、白沙洲街道、大泽湖街道、月亮岛街道10个街道,新康乡1个乡,共有126个村民委员会,30个社区居民委员会。

 

资源环境

望城物产丰富,主产稻谷,盛产鲜鱼,素称“鱼米之乡”。区域地下矿藏已查明的有金、铁、锰、磷、石灰石、花岗岩、玄武岩、陶土等30多种,共有矿产地65处,其中丁字的花岗石质地坚硬,铜官陶土细腻洁白,均久负盛名。区域内植被以亚热带常绿针阔叶林为主,树种资源丰富,自然生长和引进栽培树种70科、274种,竹类7种,主要林木有杉、松、樟、椿、柑橘、楠竹等。

 

望城经济

2014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5亿元,增长11.5%;工业总产值940亿元,增长18%;财政总收入55.8亿元,同口径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570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亿元,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00元,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00元,增长10%。

 

望城印象

——激情时代中的活力望城

——望城,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故乡,湖南省会长沙市辖区,曾被江泽民同志誉为“希望之城”。

——在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望城全境纳入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建设大河西,打造先导区”战略部署中,望城全境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按主城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这里,人文荟萃,名人学士代不绝书。

书堂山的灵山秀水孕育了一代书法大家欧阳询,他工于诗文,编成《艺文类聚》;潜心数学的清代丁取忠,汇集《白芙堂算学丛书》,成为我国灿烂的数学文化遗产;李篁仙,陈运溶、夏士兰、陈子展、欧阳翥、李肖聘、程千帆、顾梅羹、周庆年、邹应斌均为清末以来文艺教育、医学界、农学界的巨匠名人。僧人怀素“家长沙,幼而事佛”,专心临书,而成“草圣”;戴文奇苦战黄巢,曾国藩兵败靖港,为湖湘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历代名家杜甫、刘长卿、姚鼐、王夫之、郑板桥等流连此境,留下题咏。

放眼现代,望城同样英杰辈出。郭亮等革命先烈短暂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令今人和后世景仰;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短暂的22岁生命中,有18年是在故乡望城度过的,如今,雷锋精神已成为望城的区魂,雷锋纪念馆、郭亮烈士墓等与中国革命密切相关的人文景观,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净化、淳化着千百万人的心灵。

 

——这是一方神奇美丽的灵秀之地

这里,历史悠久。县境古为荆楚之地,自秦、汉设郡、县,经三国、晋、隋、唐及五代,历为长沙郡、长沙国、长沙县辖境;至宋元符元年(1098年),经元、明、清各朝,县境分属长沙、善化两县境地。1951年正式设立望城县,1959年又并入长沙县。1978年,望城县恢复建制,县人民政府驻高塘岭镇,距湖南省会长沙市仅18公里。2011年,望城撤县设区,区人民政府驻高塘岭街道。

这里,古迹众多,环境优美。距今3000年的团头湖遗址群、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村落遗址,见证着远古的文明;被誉为世界釉下彩陶瓷发源地、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长沙铜官窑遗址,书写着盛唐的辉煌,它神奇的釉下多彩的发现,使我国陶瓷使用此法的历史向前推进了400多年。境内谷山与南岳衡山、岳麓山一脉相承,四季苍翠;境内东北黑麋峰,云雾长封;书堂山下洗笔泉,系欧阳询父子习字洗笔之处,墨云浮水,景物依然;湘水迤逦北去,月亮岛横卧江心,宛如一弯修月,与桔子洲交相辉映。境内还有乌山、大王山等山峰近两百座,团头湖、千龙湖等湖泊近百处,满目葱茏的山陵映衬着清新秀美的水乡,构成一幅绝佳的山水图画;美不胜收的自然生态景观让人领略醇美的湖湘神韵。这里有倡导“和谐社会、从心开始”的洗心禅寺,是全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师的剃染之地;有湖南唯一的五星级生态酒店——普瑞温泉酒店、湖南唯一的国际标准灯光球场——龙湖高尔夫球场和四季飘香的百果园、锦绣山庄、千龙湖等休闲度假胜地,还有镶嵌在山水间的数百处农家乐,无不让人们流连忘返,沉醉不知归路。

这里,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素有“陶瓷之乡”、“麻石之乡”、“鱼米之乡”的美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花岗石、陶泥、石灰石、矽砂、煤、黄金等。其中,丁字湾一带的花岗石,储量70多亿吨,其特点是耐酸耐磨,抗压力强,适用于工业和建筑用材,享誉海内外;铜官陶泥,细腻洁白如粉,储量5000万吨,出土文物证实,该地制陶业唐代已盛行,产品上烧有“天下有名”、“天下第一”等字样。矽砂储量上亿吨,畅销全国20多省市;石灰石储量亦过亿吨,是生产石灰、水泥、电石的主要原料;乌山的青石,沩水、沙河的河砂、卵石更是储量丰富。全区主要的树种有杉、竹等50多个品种,水产品种类百余种,能入药的中药材200多种。

这里,区位优势独特,基础设施完备。望城区扼湘西北门户,北连浩瀚洞庭,南望麓山毓秀。境内路网密布、交通畅达,京广线纵穿南北,石长线横贯东西,京珠高速、长常高速、319国道等与长沙主城区路网无缝对接;距黄花国际机场不到40公里,湘江千吨级码头可通江达海。电力供应充足,建有500KV变电站1座、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7座。城区日供水能力15万吨,已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8万吨。固定电话、移动通信和宽带网络覆盖全区所有乡镇。享有香港“地产之王”盛誉的和记黄埔地产、佛山玫瑰园、深圳南山地产、香港悦禧和中粮地产等巨擘纷纷入驻,在望城大地勾画出最大手笔、最具品质的人居胜景。依托中南地区重要的智库岳麓山大学城,发展多层次的技能教育培训体系,能够满足从顶尖的科技专家到普通的一线工人的人力资源需求。

 

——这是一块激情四射的发展热土

开放进取、敢为人先的望城人民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实现了由农业主导型经济向工业主导型经济蜕变,建立了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二、三产业优先发展,一、二、三产业并举的新格局,经济步入了持续、快速、健康的良性发展轨道。尤其是近几年来,望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力打造新城区、实现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工业主导、城乡统筹”发展方针,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经济综合实力进入湖南各县(市)第一方阵。 2014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5亿元,增长11.5%;工业总产值940亿元,增长18%;财政总收入55.8亿元,同口径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570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亿元,增长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00元,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00元,增长10%,经济运行稳健向好。

望城具有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在省会发达的铁路、航运、航空的基础上,以普铁、城铁、地铁和湘江航道网交织而成的“六铁一网”为骨架,以贯穿全区的“九纵九横”道路为主体,以跨江布局、融江两岸为一体的“两港七桥”为补充,以“两站四中心”为依托,一个联通母城内外、融合长株潭、辐射环洞庭的开放式综合交通大体系已然形成。水电、煤气、医疗、教育等配套服务体系紧跟提升,日臻完善。

望城具有得天独厚的“一改三不改”政策优势。撤县设区后职能、体制和区划不改,在享受市级区位和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仍享有县级管理权限。这些独特的优势深得境内外投资者的首肯和倚重。全国唯一的飞机起落架生产企业中航起落架在这里落户;位居全国前列的铝制品企业晟通集团在这里生根;湖南最大的铜制品企业金龙集团也在这里成长;全球产品链最齐备的工程机械企业中联重科在这里壮大……五年来,望城区累计引进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投资项目499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78个,到位区外资金371亿元。一批批重大项目的加速实施,成为提升区位优势,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决定性力量。初步形成了食品医药、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先进制造、航天航空、现代商贸物流和生态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

 

望城是长沙最新城区、最大城区、最美城区,还将是长沙最旺城区。望城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黄金发展机遇期,在将聚力深度开发湘江沿岸的月亮岛片区、大泽湖片区、腾飞片区和斑马湖片区,这“四大片区”上一方方新地块蓄势待发,正翘首承接智慧与资本的强力引擎,全新启航。这里将是您选择长沙,投资望城,大展宏图的理想宝地,热忱欢迎您来实地考察!

 

九纵九横:

京港澳高速复线、黄桥大道、望城大道、雷锋大道、金星大道、潇湘大道、湘江大道、郭亮大道、芙蓉北大道

月亮岛路、新格大道、普瑞大道、银星路、黄金大道、岳麓大道、金洲大道、枫林西路、电厂大道

两港七桥:

铜官港、新康港

铜靖大桥、京港澳复线大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大桥、丁白大桥、香炉洲过江通道、三汊矶大桥、月亮岛大桥

两站四中心:

金桥客运枢纽站、望城客运枢纽站

高星物流中心、丁字物流基地、铜官物流中心、茶亭物流中心

 

 

主办单位:长沙市望城区国土资源局

官方网站:wcx.csgtzy.gov.cn

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郭亮中路227号

承办策划:土地推介网  www.zgtdtj.org.cn

投资热线:010-63848430  63899114

电子邮箱:zgtdtj@sina.com  QQ:2543206318  在线咨询

京ICP备09091948号  京ICP证1500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4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