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概况

 

 

日新月异新柳东  蓄势待发展翼翔

 

【柳州】又称龙城,正式建制于西汉王朝,是一座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南方古城,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2万,市区人口约为160万。柳州地处中国广西的中部,南邻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南宁,北接世界旅游名城桂林,是中国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工业城市,也是中国南方最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风景独特富有活力的柳州市招商引资总量连续多年在全广西各地市排名第一,被海内外投资者誉为“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

 

柳州市区位

 

【柳东新区】位于柳州市东北部,西临柳江,东南至桂海高速公路,北达北环高速公路,南至阳和,辖区总面积430平方公里,规划面积231.6平方公里,其中广西柳州汽车城规划面积20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38平方公里,包括南面建设用地约68平方公里,北面建设用地70平方公里。柳东新区统辖柳州高新区和阳和工业新区,整建制托管鱼峰区的雒容镇和洛埠镇,形成两区两镇格局。

柳东新区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发展的三个新区之一,是柳州市“一心两城、完善老城、建设新城、扩大两翼、重点向东”城市发展战略的承载地,承担着拉大城市框架,打造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的庄严使命。

柳东新区于2007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2008年1月,柳东新区与1992年成立的柳州高新区合并,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体制。201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柳州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立足做大、做强、做优工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把广西汽车工业做成千亿元产业,把柳东新区建成千亿元新区,2010年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在柳东新区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的重大决策。2011年2月16日,广西柳州汽车城奠基开工,柳东新区的发展迎来重大的战略转折和全新的发展机遇。

柳东新区区位

 

 

一、投资优势之完备的基础设施

 

综合考虑各类投资者的需求,汽车城不仅提供土地、道路、供水、供电、通讯、污水处理厂、防洪堤等必备的基础设施,还提供数十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职工公寓、商贸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设施,能够向来自各行各业的客商提供个性化的整体投资服务。位于汽车城的中国东盟(柳州)工业品展示交易中心将为来自海内外的客商提供展示、洽谈、交易的高端平台。

柳东建设风景集 图片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二、投资优势之舒适的生活环境

 

蜿蜒清澈的柳江宽达400米,犹如一条晶莹的玉带在汽车城的西侧缓缓流淌。柳江对岸即是上万公顷的天然氧吧三门江森林公园,重峦叠嶂的山峰与郁郁葱葱的森林令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沿江长达22公里的江岸风景让人无需远离繁华都市,即能感受徐霞客游览柳州时所感叹的意境“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广西中部最高峰古亭山以及面积逾千亩的柳州园林园艺博览园均坐落于汽车城,令都市生活融入写意的青山绿水。汽车城内酒店、超市、便利店、银行、小学、初中一应俱全,青少年宫、科技馆、五星级宾馆、高端会所、幼儿园、高中、三甲医院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舒适的生活环境 图片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三、投资优势之便捷的交通运输

 

公共交通:汽车城内已开通多条普通公交线路,半小时内可到达柳州老城区繁华的商业核心区。广西第一条快速公文系统BRT于2011年内开工建设,终点站位于汽车城东面。汽车城内已规划预留城市轻轨的建设空间。

铁路交通:中国南部主要铁路干线湘桂线、黔桂线和焦柳线在柳州交汇,湘桂线从汽车城区域北部穿过并设有货运站,为进人汽车城发展的企业提供方便的铁路运愉服务。

高(快)速路交通:汽车城外围有国家高速公路泉南高速、汕昆高速,地方高速公路北环高速,以及规划建设的柳州至梧州等高速公路。此外,汽车城将建设整车厂与零部件园区之间的快速通道,确保24小时物流通畅便捷。

水路交通:汽车城拥有柳州市规划建设的四大港区中最重要的官塘港区以及阳和港区,向东可直达广州香港澳门,向西入海可联系东盟自由贸易区。广西重点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建成后,柳江航道等级将提升为II级,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

航空运输:柳州白莲机场达到民航4D级标准,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昆明、厦门、西安、海口等航线,2012年完成扩建后成为中型机场。汽车城距柳州白莲机场仅40分钟车程,距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约80分钟车程。

绿水青山彩帆舞 图片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四、投资优势之优质的政务服务

 

汽车城(柳东新区)设置有招商局、规划建设环保处、经济发展局、科技局、财政局、社会事务局、政策法规处、投融资局、人事与劳动保障局、党群工作部、新闻中心、国土局、环保局、建设局、规划局、工商局、税务局、公安局等部门,部分拥有市一级的审批权限。汽车城配备精干高效的专业人员向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绝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在汽车城即可办理。

园博园与国际友爱园 图片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五、投资优势之充足的人才供给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柳州拥有产业技术工人约30万,拥有包括7所国家级重点职校在内的各类职业院校43所。位于汽车城的职教园区总体规划面积达1万亩,规划在校师生人数约10万人,将充分借助柳州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与落户汽车城的众多工业企业开展密切合作,打造中国西南最大的职业教育基地。职教园一期已吸纳柳州实力最强的6所职业技术院校整体搬迁,2014年底已实现在校师生5万人,能够为企业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

 

六、投资优势之完善的加工配套

 

秉承近百年的工业文化积淀,柳州的工业加工配套能力在西南地区可谓首屈一指。柳州拥有工业企业约3000家,工业门类齐全,其中规模以上的零部件生产企业近500家,具备了发动机、前后桥、变速箱、钢圈、减震器、制冷压缩机及空调系统、车身覆盖件、冲压焊接件等重要零部件的批量生产能力。雄厚的加工配套基础吸引了上汽、一汽、东风、重汽国内四大整车厂以及通用、日产、雷诺等国际汽车巨头纷纷落户柳州。中国柳工是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创造了行业内的多项第一,聚集了大批拥有较强研发制造能力的机械加工企业。对于到汽车城投资的整车厂或零部件配套企业,可以在30公里的半径内迅速找到理想的加工配套业务的供应商,尽享工业制造的便利之至。

园区飞速发展 图片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如今的柳东,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等支柱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制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广西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和柳州转方式调结构的排头兵。

 

花海 图片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主办单位:柳东新区管理委员会

     柳州市国土资源局柳东分局

联系地址:柳州市官塘创业园企业研发中心1号楼

承办策划:土地推介网  www.zgtdtj.org.cn

投资热线:010-63848430  63899114

电子邮箱:zgtdtj@sina.com  QQ:2543206318  在线咨询

京ICP备09091948号  京ICP证1500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4497号